ENGLISH  简体中文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產業新聞

2011 台北國際光電週

Lighting Japan

2010 台北光電週

2009光電展

最新消息
2011-07-26 | 日本再生能源發電量 拚增至20%

日本再生能源發電量 拚增至20%
 
日本再生能源發電量 拚增至20%

 

日本全境十家電力公司去年的發電量將近1,000兆瓦小時,來源包括火力、天然氣及核能發電,能源用量龐大使產業前景看來不可撼動,但在歷經3 月發生的福島核災後,情況已產生劇烈變化。

因福島核電廠事故,日本公用事業龍頭東京電力公司(TEPCO)面臨災難般的財務困境,公眾對於核能發電的支持度大減,連帶改變了對火力等傳統發電方式的觀感。日本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9%,首相菅直人5月提出,2020年時要將這個比率提升至20%,而國會正考慮推動相關法案,促使國家朝向這樣的目標前進。

然而日本能否達到這樣的目標,在政治和經濟層面須做出的努力似乎遠多於技術與資源方面。

立命館大學能源政策專家周瑋生說:「這完全屬於政治意向問題,決定我們是否要這樣做。」

日本政府向來提供核能發電大量補助。國際能源署(IEA )的資料顯示,2005年日本政府撥予能源研究與發展的經費,核能獲得64%,再生能源僅得7.3%,甚至低於化石燃料。

另據原子力資料情報室(CNIC),政府去年提撥4,300億日圓給核能產業,其中約1,100億日圓用於核電廠周邊社區。

長久以來,政府、政壇與學界已形成一個擁護核能的集團,阻礙了替代能源的發展。愛媛大學海洋動力研究員中村孝幸說,核能產業擁有太多政治權力,「導致我們的波浪與潮汐發電廠計畫無法取得支持」。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泰斯科(Sven Teske)指出,日本發展再生能源的主要障礙是到目前為止都缺乏相關的長期政策和基礎設施。

日本再生能源政策平台(JREPP)表示,2009年再生能源只占全國電力供應量的3.4%,後續水力發電廠的建設才使比率上升至目前的9%。而且再生能源在國內市場面臨諸多挑戰,使投資裹足不前。

由於東電等公司握有輸電網絡,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業者必須透過中間商才能出售電力。依據政府規定,傳統電力公司必須以較高的價格購買一小部分來自家用太陽能面板的多餘電力(去年約為1.3%),使這些企業無意以再生能源替代傳統發電方式。

此外,再生能源業者無法在價格上與傳統電力公司競爭。自然資源與能源廳去年估計,火力發電每度電價格為5到6.5 日圓,核能發電為4.8至6.2日圓,但是太陽能發電每度須49 日圓、風力發電也要9到14日圓。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85374.shtml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四段36巷74弄23號     TEL :06-3570707     FAX : 06-3550779     E-mail : sun@s-pro.com.tw